2020中国绿色经济峰会在深圳盛大召开

11月14日,2020中国绿色经济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该活动是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重点培育的专业论坛,由中国低碳网和北京绿色交易所共同主办。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发改委环资司原司长任树本、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发改委环资司绿色发展推进处处长吕侃、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专家顾问委员会秘书长(简称绿专委)、中国低碳网总编辑刘奇平,深圳市科技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及行业协会、企事业代表,重庆市南岸区、湖南省汨罗市、海南省澄迈县等相关同志出席峰会,会上重点启动了“区域绿色经济指数计划”和表彰了“2020中国绿色企业成就奖”、“2020中国绿色技术创新奖”获奖单位。峰会由联合主办单位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主持。

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

刘顺达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体现着科学的辩证思维,在发展实践中不能将五个发展理念割裂开来,更不能顾此失彼,要将其统一于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和关键领域,是对未来发展道路提出更高要求,体现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要深刻把握其内涵,使它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落到发展的实处。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

陆新明副司长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就是向世界明确,中国要走绿色复苏、绿色转型的道路,勾画了中国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光明图景,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向世界传递了信心与希望。

发改委环资司绿色发展推进处处长吕侃

吕侃处长指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趋势,发展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各地方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绿色转型发展上下功夫,重点抓好绿色产业规划布局,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注重产业链延伸耦合,真正打造具备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

李行副主任在峰会讲话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中国经济呈现绿色复苏特征,“绿色引擎”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绿专委秘书长、中国低碳网总编辑刘奇平

刘奇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前来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绿色经济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致力于搭建跨区域、跨业态绿色经济交流合作平台,希望与会嘉宾通过这一平台更好交流碰撞思想,探寻绿色发展大势,把握绿色经济战略机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峰会将一如既往为绿色经济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发展打造一流生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视频分享)

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向峰会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作关于“新膜分离技术助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的报告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

王茂春副书记代表地方政府发言,他说,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护好母亲河的生态是重庆经开区义不容辞的“上游责任”,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质量上勇争一流,在绿色发展上作出表率。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林祥

林祥书记出席本次峰会,代表深圳市科协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深圳依托其“创新便利、富有活力、最有效率”的城市特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真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典范之一。他鼓励商会协会把国家级的央企、研究院和国家重要项目的核心技术引到深圳,并且把核心技术全面转化。

东方园林规划设计总院总裁刘旭

刘旭总裁在会上作“生态环保融合发展,创新绿色循环经济新格局”的专题报告,从绿色产业的角度,分享了对中国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说,东方园林正以生态产业和环保业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高理念,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企业力量,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

中央财经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李向军

本届峰会上,李向军主任重点介绍了“绿色伙伴计划——区域绿色经济指数计划”,他表示在当前指标体系的拼图中,缺少一个评价“绿色经济”自身的发展的指数,“区域绿色经济指数项目”将填补这一空白,与绿色GDP形成有益的互补关系,与绿色发展指数形成因果关系,三者共同构成绿色发展完整的指数版图。

刘顺达与任树本为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峰会现场颁发“2020中国绿色企业成就奖”、“2020中国绿色技术创新奖”,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环保节能集团、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长沙远大建筑节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智多兴投控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奥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20家来自全国的单位获奖。

企业嘉宾演讲

绿色经济以经济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为内涵,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代表纷纷畅所欲言。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坚,上海唯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敏,深圳市低碳产业投资商会会长张萍,深圳市金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燕以及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建和,中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旗,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明亮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培育绿色经济,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发表了各自观点。峰会最后还进行了中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绿色低碳科技促进会签约仪式以及其他活动。

据了解,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科技展会,由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高交会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中国绿色经济峰会”作为高交会重点培育的专业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国内绿色政策交流、绿色技术推广、绿色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绿色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正致力于打造成为“政产学研金服”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的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