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BigONE同日宣布撤出日本,国际大平台再遭紧逼

昨日,火币和BigONE相继“再次”官方宣布撤出日本。其中火币宣布在7月2日撤下日本的网页,BigONE在7月30日(中国时间)屏蔽日本用户登陆和交易。

这并不是火币或者其他国际大平台第一次在日本疯狂踩线,之前火币在日本就有几位频繁的活动,与金融厅也在交涉中,还有币安等这样的国际大平台。

纵观国际各大平台的“侵日路线”,疯狂申请、买卖牌照、技术资本入股、壳资源置换,大家都打着踩一步试试看的心态,不行就撤,万一可以呢。

抓到手的好牌打得稀烂

可是,再看看日本现在的状态,区块链项目被金融厅和产经省垄断,资源全部分配给了巨头公司下属区块链部门;虚拟货币交易也进入了胶着状态。上周,由于不堪忍受金融厅整改令羞辱,日本虚拟货币交易协会两副会长愤然辞职,其中就有日本交易量第一的交易平台bitFlyer和十分活跃的bit Bank。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并不是两大副会长主动辞职,而是被其他会员问责引起的。而就在6月18日,日本虚拟货币从业者协会(JVCEA)才刚刚公布100多页的自主规制准则。该准则一出,交易所等的负担过重,一部分交易所十分不满。

但很明显的是,日本内部纷争已经开始白热化。一方面,国际各大平台相继想通过资金控股间接拿到牌照,另一方面,有着大财团支撑的获得牌照的平台不作为。

日本金融厅一味收紧的政策,过度保护本国交易所的行为,同时也极度限制了日本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虽然最近一次的日本金融厅第4次虚拟货币交易所业界研究会上,请到了MIT Media Lab研究所伊藤和Gensler,还有Ripple公司Sarbhai这样的外援过来讲技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确实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落后。

近几次的攻击案例虽然被日本金融厅的安全专家挡住了,但是很多即使已经拿到交易牌照的平台其实并没有十分厉害的技术足以支撑交易所的运营,导致很多大公司目前还在观望国际大平台抛过来的橄榄枝。比如拿到金融厅交易牌照的BitTrade,5月22日宣布接受新加坡资本渗入,让渡了经营权。

日本的币圈很可能回堕落到移动互联网的地位

日本在移动互联网的落后一直以来就饱受诟病,连社交类APP也是舶来品,脸书推特ins全部都是美国爸爸的,line也是韩国的。

而日本对财产安全和数据安全保护过度,也导致日本从心底拒绝一切试图介入日本金融系统的创业公司。比如支付宝,从2015年,支付宝准备打进日本的那一刻,日本国内就有7大银行开始研制自己的APP来抵制,Apple Pay和Pay Pall在日本走了这么多年,其市场份额小到可怜。

回头再看看7大银行联合开发的为了抵制支付宝的移动应用APP,至今还没有踪影。反倒是在区块链的技术刺激下,开始了J Coin等各种数字货币的发行,但是在日本金融体系里的虚拟货币与国内说的数字货币有着本质的区别。

平台遭受攻击在各个国家都有发生,但是从记者观察到的情况来看,日本金融厅在Coincheck事件中吸取教训太深刻,导致了几乎止步不前的地步,可是币圈一日千年,日本已经完全丢失了先入者的优势。

从1月底开始,金融厅一直处罚不断,马上就是下半年了,整整6个月,金融厅除了组建了新的自治组织互相残杀之外,目前的功绩还有推动日本区块链项目的发展,还是资源不均的发展着,而政策方面,还停留在去年。

现在能期待的就是稳打稳扎的日本在未来会有什么动向了。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