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ash上演戏剧性一幕,开发者威胁社区不给钱就自立门户

尽管zcash的开发者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来保护这种加密货币即将进行的升级——“越冬(Overwinter)”,但在这个星期,这个市值80亿美元的区块链网络却面临着一个曲折的过程。

就在距离“越冬”升级(一次硬分叉)仅剩几天时间时,一位开发者威胁要分裂这个网络——除非获得工作报酬。在本周三的一篇论坛帖子中,这位zcash Windows钱包软件的唯一维护人员D.Jane Mercer说,他将停止客户端的开发并发布一种Zcash的竞争对手,重新打造一种币,除非自己得到进一步的工作资助。

去年,Mercer的资金来源一直靠的是开发者费用和捐赠,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笔钱已经用完了,而且他已经免费工作了一段时间。

因此,Mercer决定通过威胁分裂Zcash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目前的困境。

在论坛上,Mercer说:“就像以前一样,竞争币通过硬分叉离开,就像比特币现金一样。”

这条信息让Zcash社区的一些人陷入了疯狂。

这是因为“越冬”升级计划将于6月25日启动,但更重要的是,升级只会给zcash的协议增加有限的功能,以便为“树苗(Sapling)”硬分叉升级做好准备,这将使zcash在10月份变得更具可扩展性和私密性。

如果Mercer停止了Windows钱包软件的开发,这种最受欢迎的zcash钱包软件,“成千上万的用户”在Sapling升级后就会失去一个可用的钱包。

因此,对于一些人来说,尽管区块链分裂已经成为一种健康的机制,可以用来反对任何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开发,但也有人担心,这些相互竞争的比特币有可能将社区分裂成让用户感到困惑的战斗派系。

zcash工程师Ariel Gabizon说:“这可能很简单,就像给这个人付钱一样。”

并且确实给了钱。zcash社区在威胁之后迅速采取了财政支持——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由几个匿名的zcash地址捐赠给Mercer的金额目前为80 ZEC,约为15 360美元。

Mercer对CoinDesk说:“人们投入了足够多的钱,这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这一切都很好。”

没有更多的共存

不过,退一步讲,值得注意的是,Overwinter硬分叉包含的功能使得这场理论上的要挟事件更加可怕。

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开发人员都支持福克斯。尽管对加密经济具有潜在的破坏性,但它们的指导思想是允许一种新的金融自由形式。如果用户不喜欢zcash的情况,他们就有能力创建另一个软件实例。

支持者说,这与传统的货币体系不同。(尽管有些人可能会这么做,但你不能对美元和复杂的银行系统进行分叉。)

通过这种方式,“越冬”为进一步的升级和未来的可能的硬分叉做好了准备。它不仅添加了所谓的“重放保护”,而且还消除了一些被称为“自动衰老”的代码,这些代码会导致运行较旧版本的软件在16周后关闭。

因此,zcash无法支持协议的多次迭代,即使在经过了Overwinter之后,已无法支持。

Mercer已经为这种自动衰老代码的移除做好了准备,取而代之的是将这一功能保留到他的钱包软件的最新版本中,这样软件最终就会过期。但是,如果用户继续使用旧版本的客户端,这将导致区块链分裂,Mercer继续说道。

“在某种情况下将会出现一个硬分叉,客户端将会无法运行。”

尽管Zcash的开发者们很快就反驳了这一点,他们说,在“越冬”之后,旧版本的软件将会被推送到“安全模式”中,导致这些版本在某个时候不被使用,而不会引起区块链分裂,Mercer仍然让这个社区处于一个紧张的境地。

“你知道的岩石和坚硬的地方,”Mercer说,解释了他给社区带来的压力。“越冬即将来临,你会有一个“越冬”钱包,但它会在“越冬”和“Sapling”之间的某个时候被弃用,所以我该怎么实现Sapling。”

Mercer的故意刁难已经完全显露了出来,但他说,自从他收到捐款后,他就已经为Sapling升级计划准备了三个月的时间。

“在很多地方,“越冬”都是垃圾,我们现在才知道如何用Windows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位开发者说,并补充道:“现在我得到了社区的资助来找出并把它提出来。”

一个及时的教训

不过,除了Mercer收到捐款外,他还与Zcash基金会进行了电话交流。

他对CoinDesk说:“我终于在电话里找到了Zcash基金会的一名成员,他设法说服了我放弃区块链分叉威胁等等这些有意思的事情。”

“我都平静下来了,现在一切都很开心,我讨厌竞争币戏剧,这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把它搅得很开心。”

不过,这一事件引发了Mercer和Zcash基金会之间的一场重要对话——其他加密货币社区也应该加入其中——关于独立开发者对这些协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最好地补偿他们的工作。

Zcash基金会有一个经常性的拨款项目,该基金会所谓的“创始人费用”中硬性设置了将每笔交易的一小部分贡献给创始人基金,

不过,对于像Mercer这样的独立开发者来说,依靠加密货币技术和不稳定的市场来继续提供代码可能会让人崩溃。Zcash今年受到了沉重打击,从1月份的876美元降至撰写本文时的192美元。

“熊市真的杀了我,”Mercer说。“你知道……当市场被血洗的时候,我一觉睡醒发现25%的钱都没了。”

如果Zcash基金会以ZEC的形式持有他们的储备金,那么同样的规则也会适用,因此拨款计划将会变得不那么良好。因此,在一个论坛上,Zcash基金会的执行董事Josh Cincinnati说,该组织也愿意研究其他的筹资方法。

Mercer说,从总体上讲,这是一个及时的教训,说明了良好的开发者关系的重要性。

“开发人员,开发人员,开发人员!需要有人直接与第三方钱包提供商和交易所进行对话。”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