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手记:缺乏优质应用是区块链的软肋

今年达沃斯暴雪,为44年来最大值,冷到会务同事此前提醒,男同学们最好都要准备暖宝宝。这似乎也暗喻了当前世界的局势,烈风吹雪深一丈,纷纷雪满天山路。但大家翻山越岭而来,不是为了吐槽,是为了商量出路。

我们则是为了区块链而来。2017年,比特币价格暴增13倍,ICO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中美等国政府频频出手。原本只有少数极客关心的区块链,现在每隔几周就会上一次媒体头条。

2017年初,当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带队,我第一次以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的身份来达沃斯时,全体只有7个人。这次队伍在精挑细选下,也已经扩充至40人。可以肯定,明年参会的人还会更多。

达沃斯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和全球同行平等对话。在这个交通闭塞、环境恶劣的小镇上,大家除了交流,几乎无事可做。所以,来到达沃斯的第一天,在王巍会长的号召和充满激情的主持下,GBBC组织了一场区块链圆桌论坛,大家一起探讨亚洲区块链的发展和趋势。

比如,来自蒙古国宝格达银行(BogdBank)的Saruul说,在人口仅300万的蒙古国,作为全国第7大银行的宝格达银行,对于区块链技术也非常重视,他们也将区块链应用于银行业务中。

而且,他们也在和蒙古国政府密切沟通,研讨关于区块链监管的事宜。可见,区块链的影响可谓无远弗届,新技术的扩散速度和广度超出我的预期。

美国投资圈对于中国区块链热的观察,则非常让人耳目一新。

来自美国Radian Blockchain Ventures的Jennifer Zhu Scott说了三个观点,一是像中美这样的大国,对像ICO这样的金融创新保持警惕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大的经济体对金融创新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灾难。但是小的经济体如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其试错成本相对较低,因此更适合去做一些大胆尝试。等小国试验成功了,大国再跟进,更为顺理成章。

二是对于中国央行会不会推出数字货币,她认为央行很纠结,数字货币一旦推出,央行就可以和客户直接发生联系。以前央行是银行的银行,由商业银行来接触客户。和终端用户产生联系,是每个央行的梦想。一旦这个梦想实现了,商业银行将何去何从?所以,她认为发行数字货币的最大障碍和不确定性在于商业银行。

三是区块链投资在中国的走红,和中国大量流动性闲置有关,这些钱难以出境,在国内又很难找到投资机会,因此当区块链概念出现后,才一股脑地扑上去——这一点,和我在《信仰和投机:币圈泡沫下的众生相》中的观点不谋而合。但是,目前区块链在中国金融领域里的应用,都还处于浅层次,还没有见到很多优质落地的案例应用。

在达沃斯会场,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专程来到区块链论坛中国代表团。他问,“你们觉得中国发展区块链,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回答说,“如何让监管理解区块链并适度监管是最大挑战”。没想到他一口肯定,“对,我也这么认为。而且,区块链带来了巨大的颠覆性可能,尤其对于金融行业。”与会代表表达了几乎同样的心声。

其实,区块链对全世界都是全新领域,中国也许在底层技术还无法与美国等先进国家比肩,但在应用领域和其他金融科技的垂直领域,中国应用场景的丰富度和创新性则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如果中国区块链行业能紧密合作,监管能够适当包容、鼓励,中国在区块链领域引领全球指日可待。

在我们代表团中,就有大量的区块链早期开发公司,他们一个个向全世界展现了风采,也让我看到了中国团队在区块链应用领域的领先和优势。

在达沃斯,我代表路印协议(loopring)的王东领了一个区块链应用的奖项,这也是非常优秀的技术项目,他们的愿景是打通全球所有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并且每周都定期公布项目进度。正是路印协议这种踏踏实实的精神,以及实实在在的场景,才让他们得到业界的认可。

本次来达沃斯的考察团中,还有位叫Eva的“90后”的创业者,她颇具技术天赋,初中就开始自学编程。她创办的Scry.info是颇受业内认可的区块链项目。在做Scry以前,Eva还带领团队已经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食品溯源,以及银行供应链业务中的SBLC(备用信用证)存证,如今该项目已规模化应用并产生盈利。

前不久,Scry的国际开发团队还研究发现,基于BTC等加密货币地址的交易监控网络,可以用于反洗钱。通过这项技术,用于暗网黑色交易的比特币,加密货币账本都能够被标注出来,和普通的比特币区别开来。一旦这项技术的广泛使用,数字货币也不会再是法外之地。

从概念到落地,区块链还将经历曲折的过程。而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认同,一个优秀的区块链应用案例,胜过一吨的洗脑说教。可以预计,2018年将是区块链应用的元年。

在这次达沃斯会议上,我还有幸成为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的新一任理事长,从太一云董事长邓迪手中接过了“权杖”。当时我就对在场的国内外同行说,这不是“Game of Thrones”,而是“权力的责任”。在我的规划中,2018年,我们将发掘更多的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选出区块链应用项目,每个季度跟踪并发布区块链行业应用报告,评估中国乃至全球区块链应用进展。此外,我们还将支持更多有价值项目,开展更多优质的区块链投资和技术培训,向监管实际剖析和展示区块链的实用前景。最终,让区块链得到市场和监管正确而客观的评价。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