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币测评之Moneno:独特的匿名机制是把双刃剑

所谓币圈一日,人间一年,是形容币圈的变化很快,时间流速是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在此背景之下,项目可谓是层出不穷,不少投资者盲目投资,或听“大神”指导或追逐热度,但是并不知投资的项目为何,这就是属于典型的非理性投资,为此我们推出百币测评,利于读者理解区块链项目。

Moneno门罗币

一、背景

说到Menero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区块链项目,它叫做Bytecoin,其是第一个基于CryptoNote算法的数字货币,这个项目开始的很早,于2012年便已经开始运行,致力于创造无法追踪绝对匿名的交易来保护用户得隐私。

而Menero就是Bytecoin的分叉,在当时它还不叫Menero,而是名叫Bitmenero,后期为了与Bytecoin划清开来才更改了名字,寓意一个新的开始,Monero词语是引自于世界语,在世界语中的含义表示为货币。

作为匿名货币的典型代表,Menero,中文叫门罗币,作为匿名货币,其团队核心成员身份同样神秘,7位开发人员,五人选着匿名,只有两位公开了身份,分别是David Latapie和Riccardo Spagni,后者又叫“Fluffypony”。

大家都知道比特币作为第一个加密货币,其首先实现了去中心的点对点交易,只要知道一个地址,其历史交易记录是可以公开透明并可以追溯的,任何人都可以查到。而为何会有门罗等匿名货币出现呢?这涉及到货币的属性。

举例来说吧,如果你拥有一笔比特币,但是这笔比特币,曾经被用来非法交易,那么这笔币从属性上来说它就是不干净的,属于“脏钱”。

这会涉及到法律问题,而在一些提供数字货币服务的商人哪儿,这种不干净的资产是不被接受的,所以其可交易性就会降低,甚至可以说是不安全的。

例如,美国联邦调查局就曾经打击毒品交易而没收了一大笔比特币,而前一个拥有这笔比特币的人用它做了非法交易,后面持有这笔比特币的人为什么要遭受损失呢?

这就是门罗诞生的原因,不论前一个拥有者用它进行了何种交易,其数据和交易都是私密的,外人都不能够知道其历史交易记录。

二、门罗的定位

Monero是一个安全,隐私和不可追踪的加密货币。通过使用密码学中一种特殊的方法,门罗确保了所有交易保持100%的不可关联和不可追溯性,特殊方法是指通过环形签名等技术来提供更好的匿名性,保护使用者的隐私信息不被泄露。

三、门罗如何实现匿名

从上文我们可以得知,作为第一个加密货币的比特币,比特币的匿名性并不是很好,只要知道地址和对应的人,其历史交易记录(金额、数量、时间)和往来账户都是可以顺藤摸瓜找出来,一旦如此,这就相当于银行账户被公开,个人信息和资产情况就会公之于众,而这对于富豪和想保持低调的人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

门罗采取环签名和混淆地址的方式来保证匿名性,举例来说,小明给小红转100个门罗币,设定混淆数量为5的话,那么网络上会自动生成5币门罗的转账记录,除了小明给小红转的这笔以外,其它4笔交易都是为了混淆外界观察人员的。

小明向小红转账时,发送者小明用接受者小红的公钥加上一些随机数,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一次性的地址,系统给这个临时地址添加100XMR。观测者,包括Alice、Bob自己都能看到这个临时地址,但都不知道地址里的钱属于谁。

那么小红怎么知道有人给自己转账,怎么收到这笔钱呢?小红的钱包会用私钥进行搜索功能,查看区块链上的临时地址是否有属于自己的币。当小红的私钥(仅有接收方小红自己的私钥能够)识别出自己有权认领的临时地址,就能使用这笔币。

在上面的交易中,小明怎么证明自己向小红转了100个门罗币呢?小明不会直接向网络公开其向小红转了100个门罗币,而是而是提供一个数字rct,作为交易金额输出。rct=随机数真正的交易金额。

随机数是用来为真实金额遮盖的,由钱包自动产生。网络可使用这个rct值去验证交易输入是否等于交易输出的金额,以确认交易。

除了以上技术可以保护隐私之外,门罗还通过独特的I2P和Kovri来保护用户隐私。

I2P是一个路由系统,它允许应用程序私下发送消息给对方而没有任何外部干扰。Kovri是I2P的C实现,它应该与Monero代码集成。

如果使用Monero,那么Kovri会隐藏您的互联网流量,因此无源网络监控不会显示使用的是Monero。为了实现此功能,所有Monero流量都将被加密并通过I2P节点进行路由。

节点就像盲人守门员一样。他们会知道你的消息正在通过,但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哪里以及消息的内容是什么。

四、门罗独特的代币分配机制

门罗不同于目前的大多数区块链项目的分配机制,目前多数区块链项目的代币都是有数量上限的,而门罗没有,注意门罗的代币总量没有上限,采取的是通胀的模式且门罗没有预挖和预售,所有的代币都奖励给矿工,这就是矿工的优势。

门罗采取独特挖矿激励机制,首先,取最后100个块的中值大小,称为M100。现在假设矿工开采了一个新的矿块,它有一个特殊的尺寸,称为“NBS(NEW BLOCK SIZE)”又称新块尺寸。如果NBS>M100,则区块奖励按照NBS超过M100的二次方依次降低。

这意味着如果NBS比M100大[10%,50%,80%,100%],则区块奖励减少[1%,25%,64%,100%]。而且防止恶意攻击不允许有大于2倍M100的区块,区块大小小于或等于60kB,是没有任何挖块奖励的!

同时根据门罗官方说法,门罗币的挖矿分为两个阶段:

1、快速阶段:2022年5月前,挖矿产出18,132,000个门罗币。

2、减速阶段:挖出18,132,000个门罗币后,即自动进入减速阶段,每出一个块奖励0.6门罗币。使得整体货币供应维持在一个极小幅度且减速的状态。减速阶段第一年通胀率0.87%,之后每年通胀率递减。

五、关于门罗分叉

大家知道门罗采取的共识机制为工作量证明POW,故而此前许多矿工都是采取的CPU进行匿名挖矿,甚至有黑客专门通过劫持他人电脑植入挖矿程序来获取收益,而前段时间比特大陆宣布将要发售能用于门罗挖矿的ASIC矿机X3。

同时另外两家矿机公司“Halong Mining”和“Baikal”也宣布要发售同类的矿机。为了避免重蹈比特币的覆辙(算力被大矿池垄断造成算力过度集中),门罗团队决定进行硬分叉抵制ASIC矿机。

其最新发布的软件版本修改了共识机制。但门罗社区里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成员并不赞同此次硬分叉,因而此次硬分叉导致了原来的门罗分裂成四个分支。

在这四个分支中有两个都称自己为“经典门罗(Monero Classic)”,这两个分支其中一个的维护团队来自新加坡,另外一个团队来自“PZ团队”。这两个团队都不赞同此次硬分叉,都认为应该维护原来的门罗。

新加坡的团队称门罗团队此次对共识机制的修改纯属心血来潮。“PZ”团队认为不管是接受ASIC矿机还是抵制ASIC矿机都有优点和缺点,因此这两种意见都应该平等地被对待,应该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

另一个分支被称为“原生门罗(monero original简称XMO)”。原生门罗团队的领队“Xman”表示他的团队仍然会维护在区块1539500上产生硬分叉后的系统。门罗永远属于追求自由的爱好者,是他们心中的象征,他的团队将继续为门罗的爱好者维护好他们心中的门罗币。

最后,还有一个“monero 0(简称XMZ)”团队,他们认为硬分叉不是个稳定和合理的解决方法。团队领队坚持认为通过硬分叉抵制ASIC矿机的做法不是大家的共识。他认为中本聪的工作量证明机制是唯一的去中心化机制,此次门罗团队主导的所谓“网络升级”实际上是个特洛伊木马,将会对工作量证明机制造成伤害。

其实,门罗采取硬分叉的方式,除了抵御矿霸避免算力集中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门罗定位是作为匿名数字货币,其重点在于可以保护隐私,但是一旦出现矿霸之后,持有大量算力的人就可能逆向分析出交易双方,而这对于门罗的匿名性是极大的威胁,故而采取分叉也有其不得已的理由。

六、结语

门罗的价值取决于其未来的发展,的确门罗是解决了关于隐私方面的需求,此前采取CPU挖矿使得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参与进来,拥有相当大数量的支持者,且其实现技术非常独到值得关注。

但是就目前来说,门罗也有着其先天带来的弊端,其使用者中有很多是用它做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比如暗网上有人用其做非法交易,尽管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对于数字货币都采取观望态度(我国不承认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货币地位)这使得门罗极难得到法律上的认可,故而其使用人群有限,得不到合规资金的认可,使用范围有限。

从另一方面来说,门罗由于没有预挖和预售,所有的代币都奖励给矿工,对于这个项目不一定非要通过投资等待其价格上涨来实现营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门罗挖矿。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