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线下加盟事业发展迅猛,两年开出1000家店!

三只松鼠集团CEO章燎原寄语:“年轻的时候,对梦想要忠诚。选择了就往前走,未来什么样不重要。每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是挖掘的方式不一样。感谢每一位联盟店长,帮我实现了一个梦想,助力年轻人创业,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零食店。现在,是加入松鼠小店最好的时机。”

2018年7月,三只松鼠联盟小店(以下简称“松鼠小店”)项目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1月30日,松鼠小店迎来突破1000家店的重要时刻。截止目前,松鼠小店累计触达14个省、3个直辖市,点亮157座城市。

从0到1000,松鼠小店仅在两年多时间内,完成了从不被看好的“小白创业项目”到被央视推荐的“好的创业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就像其当初提出的使命——“助力年轻人创业,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零食店”一样,让有梦想的年轻人在松鼠小店找到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终身事业。

但线下这门生意,并不容易。尤其在过去一年,受疫情等外界因素多重影响,整个线下行业市场遇冷,松鼠小店项目的发展也面临了极大挑战。虽难,但仅2020年,松鼠小店累计开出642家门店,是2019年259家的两倍半。从0~1000不止是数字的变化,它更印证了松鼠小店从“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蜕变轨迹。

一、数字化运营,提升门店经营效益

在三只松鼠推进数字化的大进程下,松鼠小店在供应链、门店经营、门店管理等多维度也得以通过“数字化”实现高效运营。通过“松鼠小店”APP,意向店长从报名、面试、笔试、培训到开店,最快仅需40多天,“数字化开店”有效提升了开店效率及质量。开店后,店长还可以通过小店APP完成自主下单等操作,以可视化的数据管控,提升门店经营效益。

松鼠小店APP界面一览

三只松鼠自主研发的云造系统,支持小店更高效地整合分析门店经营数据,以此对门店进行经营问诊。以外,升级版的“松鼠绿卡”会员系统也进一步加强了与消费者的黏性,为门店经营提供了更多营销玩法。

二、精细化团队,提升区域协同作战力

从项目初期的不足10人团队,到现在拥有近200名成员的团队规模,队伍的发展壮大,也为松鼠小店平台精细化运营提出了更大挑战。为最大限度地激活组织的作战力,三只松鼠小店组建了14支城市战队,并陆续成立驻地办,在实现一线作战部队轻量化、聚焦化的同时,以更小颗粒度贴近门店,在持续耕耘下沉市场、进一步提升全国覆盖率的同时,持续优化门店经营效率。

以战队为单位,全方位服务门店。专业拓展顾问,用最快的速度对接意向店长,提供开店前期指导,让店长赢在起跑线!资深经营顾问,定期到店指导帮扶。从前期选址到后期经营,全程助力店长开店无忧!

松鼠小店苏州驻地办成立仪式

三、系统化培养,助力店长持续进阶

不同于传统的、短期的知识点式的加盟培训,松鼠小店平台会持续关注店长的长期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以培养创业者的门店服务、门店运营和商品经营三项核心能力为方向,驱动年轻创业者能力水平的提升,从而驱动门店销售数据的提升。

培养课程的内容也持续优化、完善,课程开发更是与店长的真实需求做精准匹配,聚焦实际问题所在,铸就创业者文化、经营及管理核心能力。在小店的蜕变过程中,众多联盟店长也完成了从“创业小白”到“经营管理者”、“多店店长”的成长。

经营顾问在门店给店员培训

四、完善产品供应链管理

随着松鼠小店区域门店密度化的提升,三只松鼠的仓储物流升级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仓储物流方面,提供大区仓直发、订单履约、主动售后等服务;在物流方面,松鼠小店平台更是实现了为小店店长提供专车配送服务,通过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控物流进度,在前置环节实现问题订单的规避及解决,让线下产品的效期得到更好的保障。

针对线上、线下完全不同的消费场景,三只松鼠也在持续不断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小鹿蓝蓝、铁功基、喜小雀等子品牌产品的上架,跃升为线下门店“新亮点”;线下专供mini包、小脑袋系列果干、棉花糖等产品的问世,得到了更多门店消费者的青睐;而在年货节期间,松鼠小店专供年货节礼盒的自组服务支持,更为门店生意提供了更多可能。

mini包与原包装对比

五、门店迭代升级,打造更强IP属性

两年半的时间,松鼠小店平台完成了1.0代零食订阅店、2.0代邮局店、2.5代森林系店、3.0代品牌集合店等多种店型的开发,持续加强松鼠线下门店形象的一体化,IP属性更强,更易引发消费者情感共鸣。而未来,松鼠小店平台还将以“小而全”的特性持续下沉市场,强化消费者对松鼠IP形象的认知。除此之外,针对门店选址也不再局限于商场和社区,机场、高速服务区、火车站等特殊点位也相继进入选址范围,为意向店长提供更多选址参考。

2.5代森林系松鼠小店

未来,三只松鼠必然是要铺一张线下地网,而松鼠小店店长则是其核心组成单元。松鼠小店千店规模的初现,也将在强劲的规模效应下拥有新的“质变”机遇!

在市场认知方面,三只松鼠线下门店覆盖率的提升,使其在加速下沉市场进程的同时,也逐步提升了市场认知度。在线下市场,松鼠品牌声量的扩大,也将为小店吸引更多门店流量。

在门店经营方面,松鼠小店数量的增加也将为其“数字化经营”提供更多数据样本。凭借数字化系统,松鼠小店平台可通过对经营数据的分析,赋能店长更多营销策略。同时,三只松鼠也将有机会更深度地洞察到更多线下消费场景的存在,并为之研发更匹配的商品矩阵。

在物流仓储方面,当线下门店数量达到一定体量,及区域密度化的逐步实现,松鼠小店店长也将有机会得到更优质的线下门店专仓专车配送支持。通过降低时间成本,持续缩短物流订单交付周期,让产品效期得到更好的保障。

正在运行中的芜湖仓

如三只松鼠集团CEO章燎原所说:“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但也是最有意义的事。” 1000家店的诞生,是松鼠小店持续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随着松鼠小店规模的扩张及区域密度化的提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松鼠小店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松鼠联盟的未来必然更加坚韧,松鼠小店也将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助力年轻人创业,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零食店。

据了解,三只松鼠将实现从以线上为主到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新转变,相信伴随着三只松鼠小店突破1000家这一“质变”的发生,三只松鼠线下业务也必将迎来新的突破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