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驱动!华昊华丰率先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实现国产替代

  佛山市南海华昊华丰淀粉有限公司(简称“华昊华丰”)前身是佛山市溶剂厂,成立于1973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变性淀粉研究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凭借在技术创新上的优势,持续深耕在功能性复合变性淀粉细分市场,经过内部团队的不断努力,产品在国内市场处于地位领先,2023年占有率达到38.3%。

  率先打破国外垄断

  行业地位“遥遥领先”

  华昊华丰的前身佛山市溶剂厂,是佛山市石油化工系统的直属企业,主要研发与生产丙酮、丁醇和乙醇为主的化工产品。1985年,全国石油化工规模化生产大环境形成,彼时化工总局要求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总溶剂化工和总石油化工同步发展。于是,淀粉深加工的变性淀粉作为溶剂发展项目被提上了日程,佛山溶剂厂肩负起变性淀粉发展的使命,成为全国第一家变性淀粉立项、自主研发、生产和应用的企业。

  1986年,公司远渡西德,引进了第一台年产3000吨的变性淀粉生产专用预糊化滚筒机,探索变性淀粉的生产之路;

  1998年,投入年产过万吨的湿法生产线,完成主导变性淀粉发展的三种变性方法的生产体系和市场应用的整体布局;

  而后逐渐发展成为广东省变性淀粉研究开发中心依托单位,中国化工部、华南理工大学变性淀粉理论研究依托单位、江南大学变性淀粉技术研究开发依托基地。

  经过二十余年技术和业务沉淀,佛山市溶剂厂开拓出一条变性淀粉领域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并于2009年正式创立华昊华丰,继续秉承公司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专注于工业用变性淀粉、淀粉制品、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销售淀粉衍生物的生产、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

  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了变性淀粉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高质效的变性淀粉研发、生产和应用的团队,持续引进高精尖设备,于2022年自主研发建成全国首条喷雾干燥变性淀粉生产线,通过对低浓高粘的变性淀粉进行干燥,使喷雾生产线年产能力超2000吨,一跃成为国内高端变性淀粉生产方法的领跑者。

  如今,华昊华丰在变性淀粉的检测、研发、应用方面分别设立了不同的实验室,配备了布拉班德粘度计、博勒飞粘度计、原子吸收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激光粒径仪、摄像显微镜、无菌操作台等大批检测分析仪器设施,并配备了具有模拟生产过程的实验系统,建立了烘焙、乳化包埋、休闲食品、酱料制作等方面的应用实验室。

  也得益于在技术研发及高精尖设备上的持续投入,华昊华丰完善了预糊化法、湿法、干法生产线和酶解法四线齐全的变性淀粉生产体系,形成喷雾干燥变性淀粉、预糊化变性淀粉、干法变性淀粉、湿法变性淀粉四大类型,主要产品有食品添加剂、淀粉制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造纸、建材、食品、陶瓷、胶粘剂、石油开采、化工、纺织、保温环保材料、水产饲料等十几个行业领域,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涵盖面制品、调味品、烘焙食品、香精、乳制品、休闲食品、馅料食品等多类产品。

华昊华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华昊华丰立足于国内生产设备和原材料,自主研发出的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钠,不但在乳化性、乳化包埋稳定性等方面完全达到进口产品水平,与同类进口产品相比,成本上更有优势,成功打破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例如在烘焙食品上,利用华昊华丰的功能性复合变性淀粉做出来的面包、麻糬面包等抗冻性高,口感细腻光滑且Q弹性好,还能防止食品干裂变形。

  截至目前,华昊华丰收获专利38项,产品辐射国内外,合作客户包括浙江医药、金达威、统一企业、焙乐道、海天等知名企业,2023年在国内功能性复合变性淀粉行业细分领域的市占率已达到38.3%。公司业绩节节攀升,近两年主营业务增长幅度远超同行。

  随着变性淀粉在工业及食品领域的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变性淀粉的产量也呈持续增长趋势。华昊华丰此次携手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科创服务平台企知道科创空间,旨在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一方面华昊华丰将高效获取全球顶尖技术情报,实现研发项目的统筹管理、在线协同,研发资源智能匹配、高效连接、创新点智能挖掘等,从而突破更多技术壁垒,加快科技成果落地;另一方面,还将从政策申报、知识产权管理、营销拓客等方面实现全面降本增效,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研发生产动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持续引领中国变性淀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昊华丰与企知道科创空间达成合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