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挖矿、持币分红,让交易所的补贴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最激烈的竞争,往往发生在食物链的顶端。这不仅是话语权之争,更是生死之战。

在区块链世界,三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尤其惨烈。一是矿机争霸战,经过数年的混战,终于归于平静,话语权归于比特大陆等巨头;二是年初开始的争夺舆论权之役,几个月下来,一大批自媒体离场;三是金字塔塔尖的交易所之争,BHO近乎垄断的格局被后起之秀FCoin打破,短短十五天其交易量就超过了包括BHO在内的六大交易所之和,令人瞋目结舌。

在强调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世界,权力正在向中心化巨头聚拢,然而,混沌之中,一切皆有可能。黑马FCoin的诞生,让创新者看到了曙光。

为什么是FCoin?

在FCoin尚未诞生之前,交易所早已是积弊沉疴。

首当其冲的是高额的上币费。根据金融科技分析公司Autonomous Research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加密代币上市交易所的市场价格一般是100万美元,如果要获得更快的流动性,则需支付300万美元;加密货币交易所向代币收取的上市费用,是传统交易所向证券收取的费用的十倍,即使是采取投票上币,代价也极其高昂。根据火币HADAX在2月12日至28日的第一轮投票结果,排名前三的项目投票数量都达到了千万级别,投票所实际占用的资金分别为4793万元、4439万元和4365万元。

其次是高额的手续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平台交易和提现收取的手续费。以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为例,币安官方的服务费说明显示,其手续费率为千分之一,货币提现及转账平均手续费率为1%,这给币安创造了巨额的利润。2018年第一季度币安盈利2亿美元,超过了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

对于技术过硬但不具备资金实力的项目方来说,高额的上币费让他们望洋兴叹,久而久之,必将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好的项目没钱上交易所逐渐被边缘化,而差的项目上了交易所之后疯狂收割韭菜。在交易所与劣质项目的合谋之下,普通投资者只能血流成河,代价惨痛。币市进入萧条的熊市,与这不无关系。

无论是项目方,还是用户,都在期待一家真正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出现。FCoin的横空出世,让项目方和投资者看到了巨大的希望。

对项目方而言,FCoin承诺绝不收上币费,无异于给优质项目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对交易所而言,上币质量最关键,如果FCoin以价值作为判断项目的关键要素,那么大量圈钱的项目将会被净化,这不仅能让用户长久地留存在平台,而且会对行业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对用户来说,FCoin的最大亮点在于,“交易即挖矿,拥有即分红”。过去,交易是支付成本,现在,交易成了利润环节。用户在交易之余,享受平台币升值的红利。

交易所需要打补贴战?

巴菲特有一个著名的护城河理论,他认为,一个真正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有“持久的护城河”来保护投资的可观回报。

在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看来,FCoin模式没什么壁垒,大家都可以做。他的逻辑是,FCoin模式的核心是价格战。这个在传统行业用滥了的战术,曾让中国制造所向披靡,也让中国企业生存艰难。价格战令人既爱又恨,何以如此?不是因为价格战的技术含量低,而是因为没有找到真正支撑低价的商业模式。

那么FCoin到底是不是在打价格战?

与其说是价格战,不如说是用户利益回馈。在币圈,韭菜是最不被尊重的群体,他们在被中心化巨头收割的同时,还要缴纳高额的交易手续费。当媒体叫嚷着FCoin模式不可持续时,它们也许忘记了互联网的真谛:免费、共享与开放。正是因为免费模式,互联网经济一直蓬勃发展至今,但币圈截然相反,一开始就以追求巨额利润为目的。在布道者看来,区块链是为了降低金融行业居高不下的高额手续费,但是令人讽刺的是,交易所却以收取高额手续费为生存之道。

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区块链时代,善待用户才是赢得用户的关键所在。币市之所以持续低迷,在于漠视用户使然。生态链的各方,普遍将用户视为供血者,但没有把他们看做造血者。培育用户是一个长期行为,如果只聚焦短期利益,无异于涸泽而渔。

互联网的补贴大战,是一个利好用户的行为。企业亏损了,但用户得益了。无论是出行领域的打车返现,还是外卖领域的补贴大战,尽管让企业陷入巨亏,但它们培养了亿万忠实的用户。从长期来看,这比亏损数十亿更有价值。

目前,全球交易所超过了1000家,这还不包括一些未统计的新交易所和小型交易所。交易所的市场竞争已非常激烈,但仍有人加入其中。为什么交易所层出不穷?原因只有一个,交易所的收益太高。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交易所宁可苦苦煎熬,也不愿意免除交易费,让利于用户。

它们拥抱了区块链时代,却违背了基本的经济规律。无论是传统经济,互联网经济,还是区块链经济,用户的利益都是第一位。只有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获取更多的用户流量、更大的交易量和更高的用户黏性。用户流量决定了交易所的生死,FCoin本质上是让利于用户,不管它的让利模式是否存在争议,但在我们看来,它带领行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希望中心化的区块链巨头们,能时刻心怀用户,一切以用户的利益为依归。唯其如此,行业才能持续蓬勃发展,否则将持续萧条,最终变成一潭死水。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