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广告新时代:双微一抖+场景分众

以现在的社会观点,消费者多元化视角来看,单纯的商业类广告,哪怕是产品做得再棒,如果仅仅出现在普通的荧幕上,甚至说有可能很直白的告诉你送出什么样的福利,也几乎很难找到喜欢他的人群。但是现代化商业模式,推广是营销成功与失败的重中之重,广告的确发挥着它强有力的价值,一个好的商品,往往除了价值,更为让消费者记住的是它的推广方式和广告语。

随着近几年来推广方式的日益更新,从传统媒介到创新媒介,从电视广告,再到直播带货,每一次的创新应用,都会给市场带来一次全新的经济冲击。

李叫兽曾在2020年新营销开年大课上说过,影响消费品商业模式的最大单一变量是“媒介”。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则是非常深刻的洞见。 从传统媒介到新型媒介,从图文时代到直播时代,媒介的每一次更迭都会在市场掀起巨浪。

对于让消费者通过推广来产生产品的认知这一营销方式,在当今时代,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通过当红社交媒体,实现人与人之间无缝隙连接交流,主流以“双微一抖”为代表。第二类,则是以高频率高强度的感官再现,让潜在消费者每日必经之路上总会有关联的场景宣传出现,这类就是以分众传媒为代表,无论是居住的小区电梯间,还是工作的CBD楼梯口,这种方案,也可快速将产品成为脍炙人口的商品。

产品的销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了达到销售数量,必然会需要社交媒体的推广,如何才是有效推广,拆分来看就是字面意思“推”,“广”。社交媒体不发达时代,“推”无非就是重金砸在电视台,报刊,广告宣传牌上这种方法,而“广”就更简单,资金砸的越多,了解知道的人就越多,这就是传统推广手段。而如今,社交媒体时代,因为手机,互联网,使得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而每个人的周围又都是分众资源,所以,当下的推广,重点并不仅仅在于资金所达到的推广成本,而在于人们愿意去做推广,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优质的推广内容,更会让推广做的顺风顺水。这样,才能在有限资金的基础上,做出好的低成本推广。

如果要问,相较于传统时代和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场景化媒体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其实是链接,通过社交平台实现人与人的信息链接,通过场景平台实现人与品牌的信息链接,以及二者之间的融合。 消费者对品牌往往是从认识到认知再到认同和认购,而以分众传媒为代表的生活场景媒体在消费者每天必经的公寓楼写字楼和商场电梯口形成高频强制触达,解决的是品牌迅速引爆,使消费者对品牌形成广泛和稳固的认识与认知。而移动互联网上以双微一抖为代表的社交媒体通过明星网红种草解决的是品牌的认同,通过流量精准分发解决的是品牌的认购,两者组合正在成为从认识认知到认同认购全链路的品牌打造的标配 。

社交媒体时代,双微一抖,b站,小红书,成为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推广平台,只要你有时间,就可以再社交平台上开设多个账号,通过自媒体广泛做出优质的推广内容,便可以不断发掘销售群体,也可以通过购买流量,来使推广方式更加简单化。

每个社交平台软件的推广都会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双微一抖不仅有私人空间,更将事件营销透明化,而B站更倾向于年轻人,合作方式多元化,小红书依靠口碑,实现电商变现,这种人人可做的自媒体低成本传播,能把商品信息以最直接的方式传送到有需求的用户那里,实现有效推广。这里,用元気森林气泡水来举例极为恰当,凭借“网红”成为营销的胜利者,只要提到元気森林,必然会在脑海里响起“0 卡 0脂 0糖”。

传统时代,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是散状的割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是网状的链接的,我们都在一张名叫互联网的网里面。基于人与人的链接和人与物的链接,社交媒体给品牌在传播上带来的机会是低成本传播和能多次触达。

人与人的链接的对应的是低成本传播,低成本传播的本质,是人与人有链接,让信息从一对多变成了信息的多对多,就像华衫老师说的“播传”。在传统时代,品牌想要做传播,必须要花钱,在央视、户外、报刊上打广告,因为人与人之间是相对割裂的,信息很难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所以只能从一个点向多个人扩散。

但是在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发声的权利和渠道,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些可以再次传播的人。所以我们才得以看到很多刷屏级的案例,《逃离北上广》、《啥是佩奇》、《拼多多砍价》等等,本质上都是“人与人的链接”在做支撑。

那低成本传播和能多次触达,给品牌带来的作用是什么呢?能降低一些传播成本;能把品牌信息频繁触达用户;能实现一些实时效果转化。仅此而已,无非就是效果转化再好一些,即使实现了品牌的从0到10,但从10到100会成为难以突破的瓶颈。上文也讲过,要实现低成本传播和能多次触达,最关键的是要靠内容。且内容要满足消费者愿意传播和主动接收两个要求,所以社交媒体上的很多内容虽然是有趣的、是有用的,但却是碎片的、是不连续的。这就导致消费者无法对品牌形成一个整体的认知,无法牢牢记住品牌的某一个特点,一旦停止内容的触达,消费者对品牌的感知就会下降,从而减少购买频次。

社交媒体近阶段虽然在推广上贡献突出,但是它依旧存在着它的局限性,宣传的透明化,成本的低廉,使得商家模仿的越来越多,想有自己的最独特的版块成为难点。而且,一部分的商品,原本就不适合利用双微一抖和B站小红书来推广,比如:家具、书籍等等。

为了让自媒体推广独特化,商家也会想出各种华丽,曲折的推广方案,而往往这种方案会让消费者看得云里雾里,以至于最后很难记住产品本身,或是压根对产品就不感兴趣却浪费了流量。

回忆一下,这几句广告语是从哪里流行起来的:

“0卡0脂0糖,元気森林”,“找工作,直接找老板谈”,“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爱什么 来什么”---饿了么。这些广告语,想必大家一定印象深刻,几乎所有CBD和高层公寓的电梯里都会出现多媒体宣传LED,而这就是分众电梯媒体带来的效应。作为场景媒体的核心,电梯媒体在3亿城市主流消费者的出行必看的环境中,能够在封闭又安静的电梯中高频强制来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商品的推广,这是其他媒体推广望尘莫及的。

无论是价格还是位置,高层几乎成为广大人群的工作和居住首选,而电梯便成为高层的基础设施,而电梯媒体几乎像电梯的首选配件一样存在于每一个电梯的四壁中。作为电梯媒体的“一哥”分众传媒,目前在230个城市,已经拥有260万个媒体终端,每天可提供3亿人口,7亿人次。BOSS直聘,瓜子二手车,元気森林,飞鹤奶粉等等多个品牌都在依靠着分众传媒来进行多媒体推广。

有一点是所有人必须要承认的,如果不是特殊需求或者商业学习,大多数人是不会愿意主动去看广告推广的,而电梯分众媒体的出现,却化被动为主动,想一下,电梯内,信号不好,面对不熟悉的邻居没话找话,陌生人的对视,此时的您会不会有一点小尴尬,这时电梯的广告反而却可以将你无处安放的眼睛吸引到一个指定的位置。其实,回归本题,推广的本质在于“推”和“广”。

其次,触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三个月五个月,就想在一个平台上圈上大批粉丝、做出影响力,几乎不可能。

再者,由于广告诉求的弱化性,即使做出来了,如果没有后续通过内容的持续触达,也无法持续变现。更关键的是,受众在互联网平台上占据了主动权和选择权,不想看的内容,可以随心所欲的关闭,这对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的品牌来说,是一个硬伤。

虽然消费者都在互联网上,但是他们在不同的时间段分散在不同的平台上,每个被他们使用的平台都会分走一定的时间和注意力。这就给品牌传播造成了很大的阻力,一场传播活动触达的人群十分有限,有时候还会造成假象,比如,看似在某个平台火了,其实只是繁星一点。很明显的就是,一条信息在一个圈火了,另一个圈的人却不知道,即使是现在有着顶级流量的李佳琦,很多人群依然无法触达。

谁抢先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谁就能实现心智预售。何为心智预售?指的是品牌提前就已经被消费者预定了,消费者在潜意识里就选择你了,突破了在“货架”上和其他品牌的竞争。

消费者想要买二手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瓜子二手车;想要在线上网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猿辅导;想要买羽绒服,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波司登,想要找医美平台,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新氧医美。社交媒体虽然传播也很快,但是受众分散、传播信息分散,在这一点上,效果差强人意。所以,电梯媒体则成了现实世界品牌集中引爆抢先占据用户心智的唯一媒体,在短时间内集中向用户心智中反复高频注入同一则信息,用户又怎会轻易忘掉。

总体来看,社交媒体中,双微一抖和B站小红书,实现了低成本,高推广,而电梯媒体分众,则实现了高频率,提升知名度。而这两者,几乎承载了多媒体推广的半壁江山。媒介从图文时代历经视频时代到现在的直播时代,目前总体上是一个发展缓慢的趋势。

不得不说,社交媒体的多次触达性、链接性和交互性,是时代赋予品牌的机会,加上消费者的触媒习惯,社交媒体已经成了品牌传播必须要布局的阵地。

但随着生产内容、发布内容的品牌越来越多,想要出圈,会越来越难。

其次,因为传播分散人群分散的特点,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对很多品牌来说,只是隔靴搔痒。社交裂变、私域运营和直播带货无法在根本上解决品牌的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品牌即使布局社交媒体之后,还纷纷选择线下电梯媒体分众集中引爆以抢先占据消费者的心智。

因为,在社交媒体上,更重要的是做长期运营,做到细水长流,积累品牌美誉度;而利用3亿城市主流消费者必经的生活场景——电梯媒体分众,则可以迅速引爆、抢占心智、拉高品牌势能,提升品牌知名度。

不可否认,社交媒体(双微一抖+B站小红书)+电梯媒体分众,会成为引爆品牌的新法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