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缆:积极布局新能源应用领域,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突破35%

近日,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电缆”)正式签约入驻国内领先的科创服务平台——企知道科创空间,将借助其“大数据+大模型”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和管理能效,扩大市场份额,以更强大的“芯”为世界传输正能量。


广州电缆

广州电缆是“广州老字号”品牌,广东省内唯一线缆国企,先后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殊荣。同时,公司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及产品质量管理水平,获得政府及行业广泛认可,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线缆行业屈指可数的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广东省线缆行业指定燃烧实验室,并上榜国务院国资委“科改企业”名单。2022年,公司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专用电缆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突破30%,2023年,公司该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35%,跻身年度中国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前30强、广东省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第4位。

持续深化品牌建设,广州电缆强势领跑


广州电缆,始建于1956年,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200强、广州制造业第6位的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重点企业公司,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双菱”品牌电线电缆及南洋“N”牌、义明牌中低压电气成套设备。公司产品系列齐全,主要产品有35kV及以下交联电力电缆、低压电线电缆、矿物绝缘电缆,70年寿命双层绝缘电缆,光伏电缆,计算机电缆,控制电缆、B1级阻燃环保电缆、变频环保电缆、耐高温、防鼠、防蚁电线电缆等特种电缆及电线等。


广州电缆车间德国进口特勒斯特CCV生产线

秉持“用芯,为世界传输正能量”使命,以十四五“1134”战略为指引,冲刺“创百亿”,做一流线缆企业目标,广州电缆持续深化品牌建设,着力推进新型高分子材料研发与产业化,解决我国电缆及相关产业长期以来面临的“卡脖子”难题,逐步从电缆产品向产业链发展,从生产工厂向产业园区发展,从单一制造向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发展。


广州电缆产品发展

一直以来,广州电缆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认真贯彻实施“科技人才教育提升工程”,积极营造行业领先的科研环境和创新氛围,吸引国内外专业人才到企业工作,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3%以上。2023年,公司投入研发经费更是达到2.27亿元,企业高素质研究开发设计、技术人员数达185人,拥有国际一流的德国尼霍夫(NIEHOFF)双头铜大拉机,德国特勒斯特(TROESTER)CCV交联生产线,德国西科拉(SIKORA)在线侧偏仪,美国希波(HIPO)局部放电耐压检测设备等先进生产及检测设备200余台套。


广州电缆设备实力

此外,公司还获得了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资格,具备按相应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54个实验室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认可中心(GAC)、丹麦认可机构(DANAK)、蒙古国标准化与计量局(MNAS)签署了双边认可合作协议,为企业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凭借强劲的科研实力,广州电缆近三年实施落地的科研项目已达到53项,其中研发液冷充电桩电缆为新能源电动车快充解决提供了方案,由原有的30分钟充电80%缩短至5分钟。研发的新型绿色环保中压电缆在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硫化加热,节约了大量电力,同时电缆生命周期结束后材料可以重新回收、重复利用,为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尽一份力。这些前沿领域的项目研究开发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广州电缆-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


广州电缆部分荣誉展示

目前,广州电缆处于高速增长期,市场份额持续扩张,销售呈大幅度增长,2023年产值超70亿元,业务已覆盖全国33个省份(97%),出口业务覆盖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多个国家,合作客户过万、服务项目超12万个、供应线缆超600万公里,可绕地球150圈;先后助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大剧院、港珠澳大桥、广州塔、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地铁、广州大学城、数据中心、智慧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是特来电、保利、万科等大型地产公司全国集采战略合作伙伴;产品覆盖电力、石化、铁路、建筑、信息、航空、汽车、冶金等众多行业,在工程、地产、家装、新能源电动车、光伏等板块都有稳定的客户群,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专用电缆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突破3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能。

数智技术助力降本增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进入新的一年,广州电缆继续加大技改研发力度,与企知道·科创空间正式达成合作,以新势能巩固市场领先优势。

企知道·科创空间将为广州电缆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有竞争力的创新支持。一方面,广州电缆将实现高效获取全球顶尖技术情报,研发项目的统筹管理、在线协同,研发资源智能匹配、高效连接、创新点智能挖掘,研发过程中还可获得全国高等院校专家资源支持,多管齐下突破更多技术壁垒。另一方面,还将从政策申报、知识产权管理、营销拓客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研发生产动能的同时,推进企业运营管理全方位降本增效。在科创空间赋能下,广州电缆将不断升级技术,加快产品迭代,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引领线缆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